Mrs.Kite!

搞自己想搞的

【McLennon】Here Today

侬第一人称

正文:

变成死人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

倒不是说活着就有多么激动人心了——只是,当你活着的时候,你至少有一具身体,你可以蹦,你可以跳,如果你想的话,你可以吸十斤LSD,还可以骂别人是多么愚蠢的一个傻逼,但是当你死了之后,你就失去了与这个世界最重要的联系,你不再是这个操蛋却仍然勉强可以忍受的世界里的一员了,像有人拿利刀猛的砍断蜘蛛网丝,属于你的蜘蛛网被无情的砍断了,你变成了一个局外人,站在世界的边缘旁观着一切,除了四处游荡什么都做不了,就像我一样。

我不确定世界上是否有第二个人经历过我现在正在经历的东西,你知道的,在死之后变成一个没有形体的东西之类的(有人可能会管这叫灵魂)。我猜测大部分人可能都是闭上眼睛,然后一个长着娃娃脸的天使,或者拿着镰刀,脸上的腐肉里夹杂着蛆虫的死神,会把他们带去天堂或者地狱,而这两者大概也并没有多大区别。我呢,我可能是一个例外吧,约翰列侬,永远是一个例外,就算是死了之后也是如此。

也许死也不是像我描述的那么无聊,我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小能力,我是说,我可以看到我身边的人的一生。当然不是所有人,操,所有人的一生都向我涌来,想想就觉得会无聊的造成我的二次死亡。大部分人的一生并没有那么有趣,普普通通的一辈子,柴米油盐粗,大卫,别咬你的妹妹的芭比娃娃!或者,操你妈的,你怎么敢和我最好的朋友上床!一想到这些,我就快无聊的起鸡皮疙瘩(如果我还可以的话)。谢谢你,但是不,不用了,我只能看到和我亲近的人的未来,能看到他们背后若隐若现的画面,这对我来说就已经够了。

我花了几天时间看洋子的未来。我觉得她做的还不错,把我的亲戚从我给他们买的房子里赶出来用来做慈善很不友好,让朱利安把我写给他的卡片拍卖回来也是,但我很感激她在事发第一时间给保罗,朱利安和咪咪打了电话。她一辈子都没有再婚,有人说我们两人的婚姻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行为艺术。当你死了之后还真是能看清些什么,大概和我之前所说的蜘蛛网理论有点关系。放在以前我会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我会对媒体大声的反驳,指责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才是真爱,可能还会怀疑是不是保罗派人放出这样愚蠢的消息,但是现在我却觉得这样的说法有些道理。她把我去世时戴的那副眼镜做成周边的做法迎来了一片骂声,但我却觉得这怪有意思的——有些诡异,但挺有意思,让我回想起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坠入爱河。

然后我去看了肖恩的,这花的时间比洋子的长了一些——他还是个孩子,他的未来还很长很长,我很抱歉我不能再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但是他成长为了一个可爱的大人。我看见了他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他估计不太想让自己的父亲看到这样的画面,但是你没办法阻止一个死人,对吧?)他和朱利安的关系很好,他和保罗的关系也很好,保罗总是对孩子很有一套。他也成为了一个音乐人,顶着列侬的名字做音乐很不容易,他和朱利安一直不停的被媒体和他的爸爸(也就是我)进行比较,但是他们做的很好,我很为他们自豪。

我去看了辛西娅的未来——她又结了几次婚,我很开心她最后很幸福。乔治的——90年代的那次袭击可真是够险的,但是他挺过去了,好样的,乔治!但他最后却没能挺过肺癌。我应该告诉他少抽烟的,但是这样的话从我的嘴里出来并不是很令人信服。他和保罗最终真正和解了,他们手拉着手度过了乔治生命中的最后一个下午(毫不害臊的说,我看到这一幕时哭了)。林戈的——他的全明星乐队搞的很成功,我由衷的为他感到开心。

我是最后去看保罗的未来的。我不知道,我是说,我可以想象乔治没有我的未来,林戈没有我的未来,我甚至可以接受肖恩没有我的未来,但是保罗——这话听出来可能有点过于自负而且矫情,所以我只说这一次——他的生命和我的生命紧紧交织在一起,就像鱼和炸薯条,或者电影和爆米花,我没法想象保罗没有我的生活。我们可能是在一起面对着面,大眼瞪着小眼的写歌,可能是在利物浦昏暗的小巷里一起对着垃圾桶呕吐,还可能是隔着长长的会议桌为着苹果公司的那些破事对彼此大吼大叫(顺便说一句,这些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但是不管是在一起寻欢作乐还是在为了些现在看起来愚蠢至极的事情争吵,故事里都从来是“我们”,而不仅仅是“我”,或者是“他”。

我在其他人的未来片段中看到过保罗。他看起来很好——他看起来总是很好。我在洋子的未来里看见他和她在舞台下握手言和,他说,“我们对立的时间太长了,已经比约翰的生命还要长。” 他在乔治和林戈的未来里和他们一起在录音室里重制洋子交给他们的录音带,他们三人一起坐在乔治的花园里拍Anthology,谈论着过去,谈论着我。他在林戈的未来里和他一起在那场披头士纪念音乐会上唱着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背后的舞台上闪现的是我们四个人的画面。

现在我站在保罗的面前。他才38岁,正值壮年,脸上还没有我后来看到的皱纹,声音也没有随着岁月的增长而变得像未来那样更加低沉。他正在摆弄着手里的吉他,脸上带着木然的表情,断断续续的音符听起来像是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的前奏。他还不知道琳达会因为乳腺癌去世,他会再娶,而且离婚的时候会弄的很难看,那个疯女人甚至向他律师的头上泼了一杯水(我觉得还挺好笑的),不知道Wings会解散,不知道Stella会成为世界闻名的设计师,不知道自己会被封爵,不知道他还会活很久很久,会变成一个可爱的老头(甚至有点像老奶奶),他的生命会比我的两倍还要长。

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算上我最多是一个半。我盯着他,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仔细的看过他的脸了。我曾经在How Do You Sleep中写道A pretty face may last a year or two,但是我错了,未来里的他也有着一张pretty face,也许脸上布满皱纹,眼角似乎比以前垮的更加厉害,连嘴唇也失去了年轻时的光泽,但是他依然是漂亮的。

他的未来在身后逐渐浮现,我看见老年时的他站在舞台中央,一束光打在他的身上,他背着吉他,穿着白色的衬衫和背带裤,对一个他那个年纪的人来说有点过于年轻了,但由于是穿在他身上,看起来并不可笑,甚至可以说是可爱。台下全是人,密密麻麻的人,有白皮肤的,黑皮肤的,黄皮肤的,年老的,中年的,年轻的,甚至还有襁褓里的小孩子。

他轻轻的扫了几下吉他,开始唱一首我没听过的歌。

      And if I say I really knew you well

  What would your answer be?

  If you were here today

  Ooh ooh ooh, here today

  Well, knowing you

  You'd probably laugh and say

  That we were worlds apart

  If you were here today

  Ooh ooh ooh, here today

  But as for me, I still

  Remember how it was before

  And I am holding back the tears no more

  Ooh ooh ooh, I love you, ooh

他的声音有些哽咽,我看见他的眼睛在灯光下略微泛光。他没有说,但是我知道这首歌是写给我的。我还记得“the night we cry”,怎么会忘记呢?那是独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夜晚,一切的一切都是真正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保罗很少对我说他爱我,两个英国男人之间说这种话或多或少会显得有些怪异,不管你们关系有多好。但是幸好我们有音乐,我还记得很久以前,保罗在一首歌中告诉我“我爱你,Johnny”,但那更像是某种开过了头的青少年玩笑。我从来都知道保罗爱我,即使是在那些最坏的日子里,我也从来没怀疑过这一点,但是听到他这样唱出来,还是让我鼻子发酸,就好像有人揪了一把我那颗已经不再跳动的心,然后血液又再次流动起来,在带来生命的同时也带来了无边的痛楚。

麦卡,你真是个胆小鬼,我看着盯着吉他发呆的保罗想,努力不要哭出来,虽然没有人能看见,为什么你只敢躲在音乐里说这种话,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呢?

可能会有part 2?其实写到后面觉得自己过于矫情了,希望大家包容一下【滚

评论(9)

热度(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